Thursday, February 13, 2014

海南老顽童俞自海 ( 中篇 )


 海南老顽童俞自海 ( 中篇 ):

  滑浪与逐梦的机缘 


自海兄几年来数度穿越东盟到海南岛,沿途搜集了各方面的第一手资料。他自认很有决心,也有能力为了推动东盟 - 中国两国之间多方面的合作尽一己绵力。因此,他很乐意将手头的资料公开与有心人分享。


与他两度出游的过程中,我注意到他几乎时刻不离相机纸笔。一路上或埋头手绘旅游路线,或忙于记录沿路地名、距离、景点、消费等等,拉拉杂杂地抄写在口袋笔记本上。我禁不住暗示他,当今网上信息垂手可得。上网查询,弹指之间,林林总总的信息片刻可以下载,何必劳神费事亲临现场收集?我也提示他出门旅游,应该放下烦杂锁事,不妨放松心情,聚焦当下的新鲜事物、欣赏眼前美景风光。


自海兄仅仅以点头微笑回应我的质疑,并自嘲或许是他的职业病的综合症正在发作!


近年来,自海兄又再善用业余时间,埋头搞网站。不久前,我被通知,他所设立的双语网站  < www.hainan.com.my > 已成功上网,诚邀我浏览并提供反馈。

我心里暗想,当今形形色色的网站数不胜数,既有官方办的,也有民间办的,各有各的精彩,蔚然汇合成信息的汪洋。自海兄如今自掏腰包,并且以个体之力滑浪而出,他又岂能逐梦浪尖?

我不敢当面向他提出质疑,但对于我的保留态度,他似乎猜透了。又一次点头微笑回应,之后严肃地道出他已下定决心完成未了的宿愿,打算通过网站这款虚拟平台,将他一生所珍惜的东西传承给后来人。


我听后半开玩笑地向他建议,或许他可以考虑预先准备好刻上< www.hainan.com.my > 的墓碑,以待百年之后派上用场。


只不过一时兴起,脱口而出,话刚说出口我当下后悔。料不到他竟然毫无避忌,反而爽朗地表示这个不俗的创意正中下怀。


由此可见,< www.hainan.com.my > 这个网站,在他老兄的心目中,必定是重中之重!


漫漫人生岁月,人人都蹒跚地,一步一脚印地向前迈进。偶然回首来时方向,赫然发现原本零碎的脚印,已然联结成了一条小径,引向冥冥中注定了的目的地。


当自海兄为我娓娓道出他对海南的一往情深,点出他为了海南种种的 ‘新宠旧爱’所有的 ‘无悔付出’ 。我即刻被他的那股执着傻劲所折服。

若不是机缘的牵引,零零散散的点子儿,怎会似有默契地串联成脉络呢 ?


自海兄不信神佛,却深信机缘。曾经有个书法家送他一副对联 :‘自我陶醉昨清醒,海市蜃楼今实现 ’。他将这幅对联上裱,挂在办公室大厅的墙面上。多年以来,墙上的对联都不曾被其他画作替换过。






至今,自海兄海南岛之行累积已超过十次之多。整个海岛都几乎被他走透透。有一次他偶然踏足文昌县会文镇白延村,无意间在早已废弃了的白延墟大街上,赫然发现三家外资银行(即花旗、渣打、汇丰),以及中国银行的遗址。

这个意外的发现让他十分震撼,当下用相机拍下这些近乎消失的残桓破壁。可是,泛上心头的圈圈涟漪,始终挥之不去。


白延这么一个偏远的小村庄,这么一条不足一公里的街墟,竟然曾经有四家银行驻足其间,其中三家尚且是知名的外资银行。如此的的机缘巧合,简直是匪夷所思!此其一。


三家外资银行落户海南,居然跳过海口、文昌两个人口相对众多的城市,反而扎根白延这个小小村庄。其中肯定大有文章!此其二。


这四家银行的分行,现今仍然在槟城营业中,而且历史相当悠久。两地四行,难道曾经有,但已被人淡忘的某种联系 ?此其三。


这个不期而然的遇见,活像强力磁铁般牵引着自海兄海阔天空的想象,他血液里的职业病综合症再次发作。


他很快就下定决心,打算通过梳理文献档案,配合原野调查的方式,希望能挖掘出其中的来龙去脉。


当下我也认同,这个颇为另类的时空背景,确实隐含着巨大的想象张力 !


( 待续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