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2, 2014

《消失的地平线 》的传奇


《消失的地平线 》-- 畅销小说的传奇

  香格里拉的传奇系列之二 



"香格里拉"SHANGRI-LA)这个单词出自英国小说家詹姆斯·希尔顿(James Hilton)于1933年创作的小说《 消失的地平线 》( Lost Horizon )。

这部小说,由英国伦敦麦克米公司于次年出版后热卖。迅速在欧洲、美、日引起了意料之外的巨大反响,并获得英国著名的霍桑登文学奖。


1937年意大利裔美籍电影导演费兰克·卡普拉独具慧眼,筹划把该书拍摄成电影。1944, 好莱坞投资250万美元将之搬上了银幕。自此之后,"香格里拉"的美名几乎转播四海。


詹姆斯·希尔顿的小说描述 了康韦等四位西方人士的神奇经历故事。一战时期他们四人在南亚次大陆一个叫巴司库的地方(作者虚构的某国的地名 ),登上航班飞往巴基斯坦的白沙瓦途中,被一个神秘的䝉古人骑劫,飞机由西向东飞越西藏地区,最终被迫降在偏远且不为人知的"香格里拉"蓝月山谷。


小说中描写的香格里拉,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各种宗教信仰共存、多个民族和平共处。基督教堂、佛教寺庙、道观和儒教祠堂错落相间。喇嘛寺院尤其金碧辉煌,寺内园林典雅,中外藏书丰富,早晚乐声悠扬。虽然长期与世隔绝,只靠马帮与外界联系,之前却曾经有外国学者到来考察,并留下许多遗迹。


作者尤其刻意描写这里的人们对一切事物都奉行一种适度的原则,即便是对待快乐也不例外。


小说暗示香格里拉躺在一条长长的蓝月亮峡谷中,两边是寂静而又另人忧伤的小山,但它的顶峰却是世上最美丽可爱的山峰这几乎是一座纯白无暇的锥型山峰,简单的轮廓仿佛出自一个孩童的手笔


香格里拉就是一个雪山、冰川、峡谷、森林、草甸、湖泊等自然景色的汇萃地。地里蕴含丰富的金矿,地面有纯净的空气和雪水,是美丽、明朗、安乐、闲逸、悠远、知足、宁静、和谐、健康、长寿等一切人类的理想归宿
很显然,詹姆斯·希尔顿笔下描述的不仅仅是一片美好的图景,更是勾勒出人类世世代代的心灵憧憬,一种人人向往却又深邃神秘的意境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