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3, 2014

约瑟夫·洛克的传奇 (上篇)


 约瑟夫·洛克的传奇 (上篇)

香格里拉的传奇系列之四  :


Joseph Charles Francis Rock
(1884 - 1962





跟据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提供的一份关于香格里拉的宣传卡指出,詹姆斯·希尔顿和费兰克·卡普拉两人都未曾到过这个地区,那么他们的灵感到底来自何处?

许多人推测,也有传闻据说希尔顿曾经私下承认,他的灵感来自1920年及1930年《国家地理杂志》所刊登的几篇文章,这些文章是著名的美国植物学家约瑟夫·洛克的作品,里面记载了他在云南西北藏区考察的所见所闻。

约瑟夫·洛克何许人也


约瑟夫·洛克是美籍奥地利探险家、植物学家、地理学家和语言学家。曾于20世纪初,以美国《國家地理雜誌》、美國農業部、哈佛大学植物研究所的探险家,撰稿人、摄影家的身份到云南滇缅边境以及西藏考察。

这个被西方学者誉为纳西学之父的美籍奥地利植物探险家和人类学家洛克博士,自19225月至19497月在云南丽江生活了近28年,对当地风土人情和动植物都进行了考察研究。其间他把丽江为中心的云南西北地区神奇的风光风情不断介绍到西方世界。这一时期的许多文章,都刊于国家地理杂志上。也正是这一时期的文章,激发了作家詹姆斯·希爾頓的创作灵感,完成了著名小说《消失的地平线》,成就了香格里拉的美丽传说。

1884
113日,洛克出生于维也纳。父亲是一位严厉的男仆,母亲在他6岁时就去世了。苦难的童年,使他成为一个性格内向的少年。他在课堂上心不在焉,总是幻想着去旅行,并为此而自学外语,甚至牺牲睡觉时间刻苦学习。大学预科毕业后,他与父亲发生抗争,逃离了维也纳,跑到欧洲去漫游。

有一天,他未加考虑就与一家邮轮公司签约,成为一名受雇的船舱服务员,这艘邮轮把他带到了纽约。那是1905,他刚满20岁。这期间,他一直被结核病所折磨。1907年,他又身无分文地远赴夏威夷(檀香山)。

在那里,他显露了令人吃惊的才能:此时他己掌握了910种语言,其中包括阿拉伯语和汉语。几周后,他在檀香山 (火奴鲁鲁,夏威夷首府)的一所中等专业学校就职,开始教授拉丁语和自然史的工作。他既无教学经验,又对自然史方面没有特别的兴趣,更无正式的大学履历,但他的拉丁语非常出色。

洛克出于对他的自然史专业授课的责任心,曾经对夏威夷的动植物群落进行调查研究。此后他非但深为那里的千奇百怪的植物所吸引,他还发觉在户外的工作,远比在课室内教授拉丁语更让他爽意。

命运的转折点终于到来。他根据一个信息,大摇大摆地走进美国国家农业部林业处的办公室。这位不速之客对着大为诧异的官员说,你们林业处应该出版一本植物标本集。他大胆佯称自己是一位植物学家,接着毛遂自荐由他本人去完成这个项目。或许是出于对洛克的恃才傲物的态度和个人魅力的欣赏,他的建议竟然被采纳了。

此后,他便逐步走向他那不同凡响的人生征途。洛克承担了比他所承诺的更多的工作,除了采集大量的植物标本,他全心全意地投入植物学的研究领域,成为夏威夷人一致公认的学术权威。

1911
年,他正式受聘为夏威夷大学德植物学教授。他发表了5本专著和几十篇论文。其中至少两卷植物学的专著,至今仍被认为是植物学的经典文献。他还建立了当地第一所植物标本馆,并在1911-1920年间担任馆长。

2009
3月,夏威夷大学将其植物标本馆命名为洛克馆,纪念他的不朽成就。)


  ( 待续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