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3, 2014

约瑟夫·洛克的传奇 (中篇)


约瑟夫·洛克的传奇 (篇)

香格里拉的传奇系列之五  

Joseph Charles Francis Rock (1884 - 1962


洛克仍不肯安分,他在檀香山期间,曾好几次旅行到遥远的海岸,采集植物标本并进行认真研究。他总是沉迷于沿途陌生的地理环境和陌生的人群。


1920年,他因为对于学院行政的某些决策深为不满,而忿然离开了夏威夷岛。在美国本土,他辗转来到华盛顿特区。终于,美国农业部圆了他的梦想,他受聘为一名农业考察员,被派往远东调研。


洛克的植物探索旅程启航于泰国、缅甸和印度阿萨姆地区,最初旨在找寻大风子树。从1922年至1949年,植物猎人洛克在中国云南、四川、甘肃东南以及西藏东部度过了漫长的探险考察岁月,期间他对当地植物群落、人文风俗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考察,并将多种植物样本带回西方。( 许多当年由他采集的植物样本,至今尚保留于波士顿南部的阿诺德植物园。)


当年,他探险考察过程中所亲临的中国西部省份,还鲜为西方世界所熟悉,即便对于知识分子云集的华东城市地区,也是相当的陌生。


洛克算不上是一位优秀的摄影师,但他能熟练地操作摄相机,他成天沉迷在摆弄玻璃底片和冲洗胶片。他当年拍摄的照片,永恒地保留了中国西部地区的图片,为他所考察过的地区的地理文献记录作出不小的贡献。凭着这一切,他对云南西北部各民族的研究,恰恰是他最了不起的学术成果


约瑟夫·洛克其人确与云南西北地区有不解之缘。这位寄情于高山峡谷之间的传奇人物,游遍中国西部的雄伟壮丽的雪山冰峰。


洛克对丽江这片神奇的土地充满了眷恋之情。洛克1928年拍摄的一张丽江玉龙雪山的照片,曾被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采用为宣传卡,又引用了 《消失的地平线》作者希尔顿的一句描述投影在照片上的雪山之巅,:他喜欢香格里拉这个静谧的世界,这一吉祥的春神常驻的高山牧场托慰了他的心灵…”


洛克终生未娶,云南西北这片宛如世外桃源般的土地及其神秘的纳西文化内蕴,是他大半辈子的精神依托和伴侣。以至于1962年当他在夏威夷医院祢留之际,给一位挚友写信时透露了他的肺腑之言:与其在夏威夷的病床上与死神挣扎,我的确更愿意回到丽江玉龙雪山的鲜花丛中终老


这样坚持不懈的探险考察究竟有什么成果?


我们可以将洛克从19284月至9月的探险旅行作为其中的一个范例来回答:他从丽江经永宁(沪沽湖地区)到四川的木里,深入贡嘎山岭腹地,再返回丽江,单单此行就采集了几千种植物标本,700多种飞禽标本,拍摄了240张就当时来说是十分昂贵的彩色照片和503张的黑白照片。


洛克在他的日记里详细地记录了他面对的艰苦挑战的抱怨。然而,他不曾退缩,面对未可予知的危险的百般诱惑,反而勇往直前,坚毅地探索揭示这片广裘的秘境。洛克就是这样一个男人。


他凭靠一己之力深入考察,从而持续突破种种的局限。所到之处尽是一些从未考察过的地方,地图上的空白点,这令他烦恼不已,从而迫使他自绘地图。他用罗盘测量高度,注上村庄和界标。他把所发现的都记录在纸上,然后把他绘制的地图,寄送到美国国家地理协会。





洛克被人描述为一个倔强和顽固的人,置别人的任何建议于不顾,尽管有些建议或许将让他获得更为严谨的学术成就。人们常说他是"有着怪僻的人",还有人称他是"疯子"。这些都是不适之词。


我们可以在他的日记中了解到他是怎样经常担心着他的研究成果的不够严谨,那些笔记也揭示了他的勇敢和矛盾的心理。其实,当年他能在中国幸存下来,简直就是一个奇迹。


洛克永不休息。他没结过婚,从未使自己卷人儿女情长的纠缠里去(这可能会严重约束他的工作)。洛克是孤独的,但他也是自由的。他能在中国西部荒原中持续工作大约两年时光。他在中国西部的探险过程,经常可以呆在山地帐篷里长达数月之久。







服务于美国的三个权威机构,即国家农业部、国家地理协会和哈佛大学植物研究所,当年洛克活动在偏远山区,一方面采集了许多植物和飞禽的标本,另一方面他也持续地进行大量的摄影。当时,尽管他自认不过是一位"植物学家",或"探险植物学家",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他对植物的研究兴趣,逐步地转移到对于纳西人族群的研究领域,他更与生活上和工作上接触的纳西族人打成一片。而转移研究领域的后果,显然是他始终未曾正式发表过与他原本献身研究的专题,即有关中国西部植物群落相关的学术论文。







19241219288月期间,洛克三次跋涉旅行远至甘肃省的夏河,每次都用上几个月的时间进行实地考察。在这三次考察中,他先后对岷山山脉、阿尼玛卿山脉,以及阿尼玛卿山脉附近的德布峡谷进行过考察;并冒险进入了科科诺地区(青海),访问过拉布朗喇嘛寺(今拉卜愣寺)和热亚寺。






如果有人问他:" 家在何方?他会说:" 我没有家。"

(待续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