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3, 2014

海南老顽童俞自海 ( 上篇 )


海南老顽童俞自海 ( 上篇 ):  

一辈子的缘份      

我这一辈子相识的朋友群中,有缘能够长期维系频密交往的老友,简直寥寥无几。俞自海兄是其中难得的有缘人。

四十年前在职场初识自海兄,犹记得我们首次见面握手时,他略显严肃的脸上堆着几分亲切的笑容,大声豪爽地说 :我姓',据我老爸说,我们家族的远祖相信是来自某个 '愉快' 的族群,后来不知何故,祖先无意间把丢失在海南了。故所以他给我取名叫 '俞自海'

自海兄简单的自我介绍,即突显了他那豪迈不羁的性格,又贴切地勾勒出他人生的几个特点 :

其一是他来自海南,其次是他心系海南,再其次是他有浓厚的海南乡情。

回想当年,我们两位职场新鲜人在一家马日联营企业共事多年。两人各自的办公室恰巧彼此相邻。当年两人仍然是未婚光棍,又是干劲冲天的好主管,几乎天天超时加班,周末也不例外。所以彼此之间互动相当频繁。

人在职场,难免戴着面具上班,彼此沟通时
往往三句不离本行,彼此互动也大都为了公事公办,极少聊及私事,更遑论摊开家庭隐私了。因此,尽管共事多年,我对自海兄的认识还是相当表面的。

为人一丝不苟思路条理严谨处事井井有条,是公司里众多同事对自海兄正面的印象。背地里却埋怨他性格过于耿直,每当出现复杂情况时,你期望他柔性转弯,他偏偏坚持直来直往,于是乎他被公认是个不折不扣的‘红毛直’。

众人给他套上这个雅号,其实主要还在于褒扬他标青出众的英文表达能力。公司里举凡重要的公文或法律文件,一般都保留让他经手,尽管他是正统的华校生。

同样出身华校的我,当然对这位英文高手即钦佩又羡慕。私底下却感到纳闷,他这个强项究竟是如何练成的 ?

那些年,公事上难免会出现些许的矛盾或争论,不过我与自海兄始终保持彼此之间的互重。

共事几年之后,他率先离职另谋高就,这段友情并未到此结束,反而随着岁月而递增。后来,他新婚大喜之日,我还荣幸地当上新郎哥的傧相呢。

自海兄忙里偷闲,悄悄地在业余寒窗苦读,几年下来,一举拿下了英国特许公司秘书的专业文凭。他进而创立了ODE管理咨询公司,面向工商界提供专业秘书以及税务配套的服务。

我随后也离开职场下海从商,有幸得到自海兄及ODE管理咨询公司的协助,先后创立了几家小型企业。创业过程难免曲折艰辛,漫漫长路我们一起走过,两人逐渐成为无所不谈的知己。

2008年我正式退休后,生活的节奏顿然悠闲许多。自海兄虽然仍处于半退休的过渡阶段,百忙之中却时不时抽身远行,他尤其偏爱背包旅游。经他力邀,我先后两度与他结伴到中国背包自助行。






旅游期间,自海兄告诉我,他几乎踏遍东盟各国,大胆尝试经由不同途径和各类交通工具,穿越泰国、越南、柬埔寨、寮国等国,再进入中国国境。

巧合的是,他的旅游行程往往始于槟城,终于海南岛。

他解释说之所以刻意作如此安排,确实原因是为了舒缓日益增长的乡愁。原来他在槟城出生,年幼时却曾经在海南岛渡过六年时光。成年以后,由于马中邦交中断,他一直没有机会再次踏足海南岛。一直等到中老年,终于盼来了一次回乡圆梦之旅,从此欲罢不能,一而再,再而三地扑向那个他念念不忘的美丽海岛:他童年的摇篮!

原来他的双亲早年从海南岛下南洋,夫妇俩落脚槟榔嶼之后,双双在一个英国人家庭当厨子家佣。不久,妻子有了身孕,夫妻俩商定好待宝宝出世后连同稚龄的哥哥姐姐带回海南岛,托
给家乡的亲戚照顾。于是,自海兄尚未满周岁就离开了槟榔嶼的蕉风椰雨,随父亲去了海南岛, 在异乡的另类蕉风椰雨的环境下成长,至到七岁方由父亲带返槟榔嶼,与双亲相伴生活在英国人家庭。可是,当年父亲却万般不舍地将年幼的长女留在海南岛。父亲一时极不得已的决定,后来却成了这个家庭的长期煎熬。远在故乡的女儿的孤单身影,时时让父母亲魂牵梦萦。血浓于水的亲情始终化不开,反而在全家人的心头深处发酵成为隐隐的伤痛以及切切的乡愁。

自海兄这段相当辛酸的童年经历,终于解开了我心里的三个谜团。原来海南岛不仅仅是他的祖籍,更有他难忘的童年记忆,
此其一。原来他在娘胎里就已经开始学习牛津英语,小小年纪经常有机会伴同非富即贵的英国孩子玩在一块儿。可以说,除了海南乡音,英文算得上是他的第一语文,此其二。原来是他早年的生活环境,影响了他日后立志考取英国特许秘书专业,而且也因此终身执着于英国人那种有条不紊的行政风格,此其三。


( 待续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