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1, 2014

上帝遗失人间的瑰宝琼库什台


上帝遗失人间的瑰宝琼库什台 :
       

( 新疆伊犁草原花海游之四 )


九天的伊犁行程,其中有一天可以说是环保日,一整天,团友们弃车,径自选择骑马或徒步方式,去丈量这个号称黑色莽原的喀拉峻空中草原,穿越峡谷,到达琼库什台牧村。




两个地图上极不显眼,却又为众驴友引颈向往的牧区,直线距离约30公里,结果骑兵队六个多小时后马上报到,步兵队则费时十小时双腿走完全程。





两队人马最终皆遭遇突降的大雨,成了几乎冻僵的落汤鸡,无一人幸免湿透,也无一人中途放弃,更无一人迷途丢失。大家围炉取暖时,听说六月的琼库什台雨量特大,一天里多达四、五场豪雨平常不过。......


踏足这片诗情画意的天地的瞬间,个人顿觉恍若时空错置。这个隐匿在蓝松绿谷间的小小牧村,与消失的地平线小说中所描绘的蓝月谷那片人间净土何其吻合 香格里拉象征的多元融洽,富足无争的意象,蓦然跃现当下眼前。




琼库什台村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据于一条翻越天山、沟通南北疆的乌孙古道之北端。



小小牧村只有三百户以哈萨克族为主的居民。村庄四面环山,房屋依水而建。几乎所有的民房都是全木结构,是伊犁地区保存完好的一个木结构建筑群。


这确实是一个叫人不想回家的地方。个人挺喜爱这个幽静优雅,却又生机勃勃的古道牧村,兴许何时有缘重临这个世外桃源小住深度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