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9, 2015

徒步天堂尼泊尔


地处喜马拉雅山脉南麓的“巅峰山国“ 尼泊尔,是全球驴友们至爱的”徒步天堂“。每年有高达数十万的徒步发烧友,由全球各地远道而来,健行在他们心目中的圣地。

尼泊尔全境共有240多座海拔6000米以上的雪峰,大约有80多条徒步路线蜿蜒在高山河谷间,海拔由1000米起,最高可至5550米



这些一般被公认为成熟的徒步路线,沿途餐饮留宿设施、空中紧急救护等方方面面,虽然说不上尽善尽美,却也相当的完善。尼泊尓山区的老百姓态度友善好客,更让人津津乐道。何况,比较其他国家的雪山景区,这里的消费也相对划算。




其中珠峰  Everest 地区可谓最热门的徒步路线。EBCEverest Base Camp的简称 )即珠峰大本营,海拔5364米,是业余徒步者当前所能走近的最高登山营地。每年有超过3万名来自五湖四海的驴友,健行在EBC这条享有“通往天堂的阶梯“美誉的山径。



地球上共有14座海拔8000公尺以上的山峰,其中有8座耸立在尼泊尔境内。沿EBC徒步线路翻山越岭,可以近距离饱览其中4座雪峰。




珠峰南麓没有公路,更没有观光索道,想要抵达EBC,徒步健行是别无选择的唯一方式。驴友们在向导、背夫带领之下或单独,或结队,用双脚去丈量群山雪峰。





设想一下,向导为你引路,背夫为你扛包,你只管头顶蓝天,健行在登山路径。迎面相继而来的除了整排壮丽的雪峰,还有黄绿相间的梯田沿山谷起伏,高悬的铁索吊桥横跨湍急的河流、成队的牦牛驴马 穿梭于陡峭的小径,湛蓝的冰湖、剔透的冰川,藏传佛院和喇嘛,随处可见的转经筒,五色的经蟠,散落的玛尼堆……








再设想一下,一个阳光明媚的清晨,你坐在小小山庄的露天餐座上,一边呷着热腾腾的奶茶,一边饱览四周高耸的雪峰,那将是一种怎样的心灵震撼与激动呢?




不远千里去尼泊尔翻山越岭自虐健行,难道只是为了去探索某一座具体的山峰吗?若换个视角看待,其实未必如此,更确切地说,一般人心中偶尔都会泛起一种渴望和悸动 : 与其沉溺于常规生活的舒适圈,不如短暂出走,到天涯海角去自我挑战,期待收获自我超越,释放无限的潜能。徒步尼泊尔,正好为这样的出走,提供了绝佳的机会。



行走在珠峰地区的幻境雪域,时时刻刻都要面对诸如无常天气的剧变、超越身体极限随后出现的各种生理反应、实际与预定日程进度的落差等方方面面的不确定因素。可以说,每一道险阻的跨越,每一个变异的应对,都可能是自我在身、心、灵三个层面上“ 一次难得的“出窍”。随着这种脱胎换骨的蜕变所带来的巨大喜悦,无异一场终身难忘的高峰体验



这也就难怪众多的徒步爱好者,迷恋尼泊尔的雪山群峰,一而再,再而三地重返圣地徒步健行,欲罢而又不能!



喜马拉雅山脉并非遥不可及,背上行囊,坚定地跨出家门国门,世界屋脊的大门肯定为君敞开!心动不如行动,告诉自己行嘛,走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