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5, 2015

雪域幻境 :徒步独行走近珠峰 ( 下篇 )


徒步独行珠峰南麓,一路往大本营 (EBC- EverestBaseCamp)方向前进。

D8 是 EBC Trail 徒步路径的最高海拔的一程冲刺,心里既兴奋,又略带隐忧。毕竟,行走在 5,000 m 以上的高海拔地区、不仅天气低寒多变,还要时刻面对稀薄空气引发的高山症( AMS - Acute Mountain Sickness )。相对于海洋表面,此地的大气压力几乎减半至 53 % ,人体血液的含氧量亦将锐降至80 % 。 


D8 清晨出发,天气依然没有转佳。不过数公里的坡路,走来异常费力。







最后的一段上坡路沿着昆布冰川 (Khumbu Glacier ) 边缘蜿蜒而上。尽管能见度不甚理想,摄人心魂的景色还是让徒步客禁不住放慢脚步,默默观赏眼前这一幕让人既惊呆、又敬畏三分的雪域幻境。










终于在午饭时分,步抵全程海拔最高的住宿点Gorak Shep 村庄(海拔5,160 m )。 这里也是最靠近珠峰南麓的新、旧大本营的夏季村庄。




卸下背包先用午饭补充精力。因为人多,简单的一餐居然折腾多时,用餐完毕,轻装上路。


新、旧大本营是我本次徒步行程预设的三个重点之二。其一,是到新的大本营(EBC- Everest Base Camp, 海拔 5,364 m ),或许会走运碰上哪位登山英雄来个留影 。其二,是于次日黎明时分登上旧的大本营(Kala Patthar,海拔 5,545 m),近距离观赏珠峰南侧群峰的雄姿,或许有缘拍摄 "日照金山" 的瞬间。

天空依然雪花飘飘,冒着刺骨的寒风,朝向珠峰大本营挺进!一路上能见度差极了,天地一片白茫茫,几座 7,000 m 以上的 "擎天柱", 都齐齐被天幕厚纱紧紧笼罩着。



世间事往往出乎意料,一路殷切期待的“高潮”理应在此刻出现,却遭连续几天的降雪、浓云厚雾凑合而成大煞风景的“反高潮”。

行行复行行,估计再行走半个小时,即将到达大本营。来到一段陡峭的山脊,不料前方来了一队牦牛,前路被挡。在这关键时刻,巧遇反向过来的驴友 Linda 一伙,获知前方不远的山坡,发生了滚石打伤牛只的意外事故。她们还说,大本营附近,此时雾气浓厚,根本什么也看不到。



趁着稍歇当儿,略为观察天色。感觉雪越下越大,云雾也越来越厚,如此天气状况,恐怕天色很快即将昏暗。我不想冒无谓的风险,更不想透支体力,当下毫不犹疑地毅然来个 “U”转,掉头往回走。

宿愿难圆,百般无奈,与珠峰、洛子峰竟然“擦肩而过,失之交臂“,心里实在有太多的失落感。

此番情景,与两年前在珠峰北麓的经历相比,简直是南辕北彻,大相径庭。



次日 D9,云雾更大,不得已之下,很无奈地又放弃了登上 Kala Patthar ( 海拔5,545 m )观赏“日照金山”的重点安排。



一时间,心里感到极度的纠结。毕竟,自己不辞迢迢千里来到尼泊尔,艰辛地徒步独行了 8 天,方才趋近珠峰山脚。

还好,不消多久,心里终于想通了。自己一向来不都认为,远行何必太乎于目的地,重要的是尽情享受行走过程中的乐趣。

转念一想,心结得以打开,不如随缘吧!

于是,少了一份“征服”的豪情,多了几分对大自然的敬畏和谦卑,坦然往回头路下撤。心情也随之放松,下撤途中不禁有感而发 :


曲径驴牛多,

空谷传轰隆,

踏雪独行翁,

缘悭圣女峰。




( 全文完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