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4, 2015

登峰造极 : 希拉里勇闯地球 “三极“


1953529日,34岁的新西兰登山家埃德蒙 · 珀西瓦尔 · 希拉里(Edmund Percival Hillary)和39岁的尼泊尔夏尔巴人丹增 · 诺尔盖 ( Tenzing Norgay ) 的二人组合,从珠穆朗玛峰南侧,即尼泊尔一侧,成功创下人类首次登顶地球之巅(海拔8848公尺)的壮举。


我们打败了这狗娘养的(we knocked the bastard off )。

这句经典名言,是希拉里登顶珠峰安全返回营地,对英国登山队友道出的首句肺腑之言。 虽然显得有点粗俗, 却恰恰道出了当代探险界对号称
第三极的世界最高峰的一股爱恨情愁。

希拉里并未就此陶醉止步,他继续积极地接受更多的探险挑战。之后几年里(1956, 1960–1961, 1963–1965 ),他相继成功攀登喜马拉雅山脉的其他10座海拔6000米以上的山峰。


1958年,希拉里驾驶改装过的农用拖拉机,通过陆路穿越南极洲,成为第一个驾驶机动车抵达南极的人。1985年,希拉里又完成了人类首次驾驶双引擎滑翔小飞机着陆北极的壮举。

希拉里的传奇一生,登峰造极,屡创世界第一,享有勇闯地球三极第一人的无上荣誉。三极指的是地球
南北两极以及号称第三极的珠峰。


生于新西兰奥克兰市一个养蜂世家的希拉里,年幼时却像似安徒生笔下的丑小鸭,是一个性格内向且个子偏小的男孩。他和同学几乎没什么交往,惟一的乐趣是读书和幻想。即便在运动方面,他也一直承受自卑感的困扰,老师甚至批评他在体能活动方面显得笨手笨脚

16岁后,丑小鸭开始蜕变了。希拉里通过拳击运动,积累了自信心。他也参与登山俱乐部的活动,经常和一些朋友到山区行走和露营。随着年龄的增长,他越来越自觉到,自己不但比其他同辈更为强壮,而且精力很充沛。

就读中学期间的希拉里,表现普普通通。上大学后也不过唸了两年,希拉里就缀学返乡,和父亲一道当起了养蜂人。即便他后期头顶珠峰第一人的光环,希拉里仍然以来自奥克兰的一介养蜂人自居,且甚以为荣。


希拉里为人和蔼可亲,平常很少发脾气。在他之后,有超过上千名登山者相继成功登顶全球最高峰。他极少评论这些登山者的行为,不过却曾经两次破了例:

首次是在1999, 有一支美国探险队发现了1924年登顶时失踪的英国登山家乔治·马洛里的遗体,并拍下了遗体的照片。希拉里得知后在公共场合大发雷霆,认为美国人的做法令人发指,冷酷无情

其次是在20065月,英国登山者戴维·夏普被困珠峰山顶附近,数十名登山者从他身边经过,却没有人施以援手,夏普最终因缺氧身亡。年过八旬的希拉里获知此事后,大为震惊,坦承那些登山者的冷血让他恐惧。他说,如果能救活一条生命,他宁愿放弃第一个登顶的荣誉诱惑。他认为生命远比登顶来得重要。

人们记得,1954年初,希拉里率队挑战世界第五高峰——海拔8463米的马卡鲁峰期间,有两名队友在登山途中踩碎冰层,掉入冰河裂隙,希拉里奋不顾身地抢救其中一名队友,自己却因而折断三根肋骨。






人们也记得,这位荣登时代周刊“20世纪100位最具影响力人物光荣榜的巨人,也是一位谦逊智慧、有情有义、极富爱心的慈善家。




希拉里感恩于让他得到巨大荣誉的尼泊尔人。1962年,希拉里设立了喜马拉雅信托基金会,每年筹款25万美元,帮助贫困的夏尔巴人接受教育。


在这之后的40多年中,基金会在尼泊尔建设了30所学校、两所医院和十二间诊所。


为了提高这些工程的效率,还在Lukla修建了一条飞机跑道,后来经过提升成为民用机场,以丹赠-希拉里机场命名,成为涌往珠峰地区徒步的驴友提供了快捷的交通,可节省10天的徒步往返的路程。



后来,随着珠峰攀登者越来越多,希拉里极其关注珠峰地区的环境问题, 发起一个造林工程。


希拉里的人生轨迹,注定让他与尼泊尔这一山地国家以及淳朴耐劳的夏尔巴人结下了终身情缘。终其一生,希拉里造访尼泊尔不下 120 次。




希拉里与丹增·诺尔盖俩彼此相互敬重,两人间兄弟般的情谊,不单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如此亲密的关系甚至扩大至两个家庭的两代人。夏尔巴人始终将他们两个英雄的名字,串联起来纪念,除了Lukla机场被命名为丹赠-希拉里机场之外,更有意思的是,他们极为恰当地将Khumbu 地区高县于两河(即Bhote Khosi河与Dudh Kosi 河)汇合处,很独特的上下平行的两道吊桥,命名为丹赠-希拉里吊桥。























而另一边厢,新西兰发行了5元纸币,纪念埃德蒙·珀西瓦尔·希拉里爵士(Sir Edmund Percival Hillary1919.7.20~2008.1.11),纸币正面印上他个人的肖像,却不见他的亲密战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