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5, 2016

2015 年,我在尼泊尔遭遇 7.8 级的大地震 ( 上篇 )


去年今日,即2015425日,我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遭遇 7.8 级的大地震。惊吓之余,庆幸自己没有受伤,并在灾后平安脱险归来。

这场地牛翻身,余震超过 300 次,是该国 80 年来最严重的天灾,罹难人数高达 9,000 人,受伤人员达 22,000, 总共造成 750,000 户家庭流离失所。



去年48日至23日共16天,我在尼泊尔东部,萨迦玛塔国家公园( 世界自然遗产之一 )珠峰南坡的山沟里徒步独行。这是我首次踏足尼泊尔,也是我平生首次以两条腿的方式全程旅行。在一名背夫兼向导的陪同下,我连续16天徒步往返约120公里,最高曾经登上 5,300 M 的高海拔,走近珠峰南坡大本营。



一次旅行,创下了几个人生的“第一次”记录,感觉很满足。尽管一路上艰苦跋涉,却非常享受喜马拉雅雪山群峰的壮丽风光。

出发前,我上网做足功课,对于此行可能遇到的各种风险,了若指掌。前后用了三个月的时间,做好万全的准备 :防晒防寒防潮的衣着装备,应付高(山)反(应)伤风感冒肠热的药物注射,徒步期间补充能量和充饥的备用干粮,当然也买足了旅行意外保险。尽管方方面面都考虑周详,惟独完全没有预估到地震的风险!

4
24日上午,告别了全程陪伴我徒步 16 天的向导兼背夫,由山区机场鲁卡拉 Lukla 乘搭小型飞机,顺利安全地返回加德满都。休整一天后,按事先预约的一日游行程,25日上午我又独自一个人,开心地出发去参观市内共4处已登录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的古迹区。当天一日游,没有导游陪伴,司机载我到目的地景区,然后自己轻轻松松去参观和摄影.



当天首个参观的古迹区,是坐落在一座山头上的斯瓦扬布寺院( Swayangbhunath )。据说是尼泊尔这个信奉印度教的国度里最古老的藏传佛寺,始建于公元3世纪。

其实,加德满都是建立在河谷平原上的城市。位于城西的这座小山头,地理位置绝佳,虽然海拔不过 200 来公尺,比诸喜马拉雅山脉的无数高峰,简直不可同日而语。可是,从坐落在山上的寺院俯瞰下去,视野开阔,密密麻麻的楼房一览无余。沿着环绕小山的林荫小径走一圈,可以饱览山下城市的360度面貌。

寺里有座伟岸的四面佛塔,炯炯有神的佛眼注视四方,俨然是这个城市的守护神。

寺里还供奉另一尊佛祖释迦摩尼的镀金塑像,一脸的慈眉善目,显得一如平日般的安详,似乎尚未预感到一场世纪大灾难即将横扫脚下的城市。







因为山上有众多猴子出没,当地人一般称之为猴庙“。寺院的香火很盛,当天刚好是星期六,寺里挤满了游客和香客,感觉到一派的喜气洋洋。



我当天的心情很high,兴趣盎然地发觉这座古庙里,各种小动物居然和平相处。而且寺院的建筑风格,处处反映了印度教和佛教信仰之间,既相互碰撞又相互包容的独特现象。我一面拍摄进香客的特写镜头,一面又避开人群,沿着宁静的小径,拍摄山下加都的市容。








参观完毕之后,我来到第二个古迹区,即加德满都杜巴广场 Kathmandu Durbar Square。司机告诉我那里很难找到停车位。他将车子停在河边空地等我。我依着他指示的方向,沿着一条拥挤不堪的小巷走了大约15 分钟,才抵达热闹的广场。







其实,Durbar 的原意是宫殿,以前是皇宫举行各种盛典的场所。杜巴广场是由好几栋单层或多层的塔楼建筑群,包围着一座旧宫殿。行人、动物和各类车辆穿梭其间,地面空地和横梁屋瓦上群鸽乱飞,除了进香添油的印度教信徒,还有街边摆卖地摊的商贩,悠闲发呆晒太阳的市民,街头随兴卖唱表演的艺人,托呠化缘的光头僧侣..... 好一幅既喧闹又活脱脱的别样生活场景。




广场上的古塔楼,大都是砖木结构。原木的横梁和砖墙上,刻有精美的构图,其中不乏露骨的性爱场景,看了让人不禁脸红。( 之后有朋友戏言,怪我私自偷拍了以下一组图像,触怒众神,故所以才引发一场灾难。无言 ! )





我在广场溜达了约莫一个多小时,参观完毕后觉得又饿又累,想找个露天餐厅坐下休息,准备一边用餐,一边继续关注广场上的人生百态。可是,餐厅的卫生状况有点噁心,无奈之下,只好离开广场,找司机去了。

事后回忆,那当儿有点不舍的离开,竟是上天冥冥中及时助我逃过一场生死劫难。感恩 !





离开广场行走不及10分钟,一阵无从形容,宛如鬼哭狼嚎的轰然巨响,由远而近地呼啸而过,接着突然感觉一阵天摇地动,强风和着尘土扑面而来。我整个人顿时失去平衡,扑倒在路面。

我当下意识到发生了地震,本能地迅速起身,看到正前方不远处有块蛮大的空地,心神于是镇定下来,快速地朝空地奔去。瞬间再次感觉一阵晃动,大地在颤抖。身边好多人都朝着同一个方向跑动,感觉自己的逃生方向正确无误。


大地持续晃动,不远处楼房屋顶上不知何时扬起了一团橙黄色的土尘。凭着方向感,我直觉到杜巴广场已发生严重坍塌,赶紧拿出相机胡乱地扑捉了几个镜头。





空地四周有好几栋四、五层楼高的楼房,粗糙的建筑外观显得相当脆弱。周边集合起来的逃生人群,开始显得浮躁不安起来。我紧握相机,紧张地等待可能即将发生的震撼瞬间。

出乎意料之外, 附近的楼房居然挺住了,尽管墙壁出现裂痕,但却没有轰然坍塌 




我赶紧掏出手机,想给远方的亲人报平安,方才发现国际电话根本无法拨通,SMS 短信也发不出去。电邮、脸书、微信轮番尝试,功能全都废了。失望之际,居然神奇地成功打通 WhatsApp,即刻与家人群聊报平安。(在此奉劝各位,平日不妨尽量安装各种手机应用 App,务必熟悉功能操作,以备不时之需 )。

远在洛杉矶的儿媳得知信息后,即刻上网查询后,向我通报尼泊尔发生了 7.8 级的大地震,震源中心离开加都大约百来公里的库而卡地区。我马上将这个信息与身边的人群分享。众人更加紧张起来,纷纷拿出手机尝试将这个“头条新闻”传播出去。他们纷纷拨号(本地线路)亲友,以了解更多信息,可惜由于语言上的隔膜,我根本听不懂他们之间急促的对话。




余震持续了半句钟以上,人群越来越大,谁都不敢离开。我呆在那里超过一句钟,感觉不再有余震来袭,也就大胆地离开人群,寻找司机去了。很快就在河边看到他和车子都安好无恙,河边的停车场看来比起之前的避难空地更加安全,我们就躲入车内继续等待。

又过了两个小时, 感觉余震逐渐平息,匆匆以平日价格 (尚未被抬高 )买了少量的面包和饮用水。司机答应载我回去位于市中心的住宿酒店。沿路几公里看到一些坍塌的楼房和围墙,情况并不如想象中那般的严重。




路上的行人,也显得出奇的平静,只不过有些人匆匆走进市区,有些人却急于离开“闹市”。




酒店附近的街道冷冷清清,两旁的商店都将闸门拉上。平日车水马龙的商业区,骤然间变成寂无人踪的鬼城。
 待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