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2, 2016

2015 年,我在尼泊尔遭遇 7.8 级的大地震 ( 下篇 )


(接上篇)

司机在街口让我下车,我独自朝酒店走去,远远就看到酒店高楼与附近的建筑群看似完好无损,感觉仿佛放下心头一块石头。酒店大堂比昨天来得拥挤,大家彼此问安,交换见闻。

我径直爬上四楼的房间,打开房门,看见地上散落了几瓶原本摆在桌上的矿泉水,本来是竖立摆放的旅行箱却已横躺在地上。除此之外,并没有发现其他的破坏损失,安下心来后,才想起尚未用过午餐,而此时已经五点多了,赶紧出门打算提早用晚餐。

走出酒店大门步行不远,凑巧与两位皮肤黝黑的年轻女子迎面相遇,听到她们以熟悉的乡音交谈,我就用马来语向她们打个招呼,她俩马上趋前关切地向我问长问短,还拉我合照,坚持请我一块儿用晚餐  原来她俩是来自吉隆坡的自行车队的成员,车队有约十位马来青年(他们原本打算骑车行走在海拔5000米的雪山群峰,出发前却不料就遇上了地震,骑行计划可能因而泡汤)。走入餐厅,听到老板粗声说食材有限,实在没法子再增添一份食物(饺子),两位马来姑娘居然大方建议与与我分享食物!为了表示尊重她们的宗教,我再三谢绝并马上告别,然后回到酒店的餐厅用餐。

酒店餐厅服务生礼貌地端上菜单,让我任选菜式。我点了一份丰富的晚餐,毕竟肚子太饿了。邻桌有几个中年亚裔男女也在用餐,桌上摆满各式香辣的泡菜。他们可怜我孤单一人,主动热情地请我分享美食。稍微交流后,得知他们几个是南韩釜山的徒步团队,已经顺利完成徒步穿越冰湖的行程返回加都。他们几人前后来过尼泊尔徒步多次了。

用毕晚餐,酒店老板亲自陪同部分住客到室外溜达,以熟悉酒店周边环境的空地,必要时作为紧急梳散的避难场所。

刚结识的韩国徒步队员全体放弃睡房,在酒店大堂打地铺过夜,看来他们心里有数。我则要求酒店给我换了房间,由四楼换到二楼,心里感觉踏实许多,也就回房穿好冲锋衣和跑步鞋,上床倒头睡觉。

直到半夜三更,睡梦中迷迷糊糊感到有点摇晃,立马从床上跳起,飞奔下楼冲出酒店外。还好,余震幅度不大,时间也不长。待晃动停歇后,我随众人返回酒店,入房继续睡觉。黎明前又来一波余震,再次惊醒跑出酒店,体验了另一场虚惊。

挨过难眠一夜,早上大家碰面亲切道安。我在酒店餐厅,点了西式早餐,独自慢慢享用。心里估计今天预定的行程可能多半不能成行。果然,司机始终没有现身,电话也联系不上。

邻座有个日本妇女也在独自用餐,相互点头问安后,我使劲用有限的日语与她交谈。原来她已60岁出头,今度是她第28次的尼泊尔假期。40岁首次来到这个微笑国度,之后她每年至少来一次,欲罢不能。可惜言语不通,无法更进一步分享她不寻常的尼泊尔经历。

呆在酒店,没有报纸、电视、网络,就只能找人聊天交换信息。酒店住客绝大部份是欧美的年轻背包客。虽然没有语言障碍,总觉得难以深入沟通。无从获取更多确实的信息。

午前和午后,又有几波余震来袭,震幅越来越大,其中一次竟然是水平横向的摇晃,而且持续超过一分钟,大家心里开始慌了。于是,据说当天晚上可能会发生强烈余震的传言,就经由口口相传而散播开去了。

到了午餐时间,酒店餐厅服务员悄悄告知,当天仅能提供炒面或是炒饭。心里顿时甚感不妙,用完午饭后赶紧出外购买干粮备用。在空荡的街巷走了近一公里路,才找到一家店门半掩半开的小超市。推门进去,只见遍地是散落的商品,刚来得及从地上捡起几筒饼干和几瓶饮用水,店主已经慌忙地关上店门。

回到酒店,老板看到我抱回来的干粮,即刻向我探听是哪里拣来的,二话不说差了两个服务员赶去购买,却扑了个空。

我回房间想洗个热水澡,却因为停电没热水供应。老板说庆幸自家备有水汞,指着对面的酒店说他家缺了这个设备,已经断水多时。

到了晚餐时间,餐厅就只能提供单味炒饭,其他的统统没有了,据说城里的食物供应链已嘎然切断了。

我开始直觉感到耽心,如此下去,不就将会发生严重的食水短缺、甚至于粮荒了吗 ?紧接着,不就可能发生抢粮危机,甚至引发打砸抢烧的骚乱局面吗 

听说机场已恢复运作,心里暗暗庆幸,只要撑到明天,即将迎来预定返程回国的日子。

于是穿好防寒冲锋衣,并将雨衣头灯等应急工具放入背包带上,来到之前早已盯上的一处办公平楼周围的空地。只见该处已被许多市民所占领,其中不乏中国人。其实,印象里来自中国的游客在城里几乎已泛滥成灾,沦落为地震难民的当然不在少数。我趋前与几位年轻的中国人交换信息,他们对于幅度较大的余震可能来袭的传言显得提心吊胆,再三商量后集体决定投奔中国大使馆,并诚意邀我一块去,他们居然说海外华人都是中国人。听后心里涌现一股暖流,但我还是谢绝他们的好意。


人满之患的空地,很难为自己找到一处休息的角落。其实我当时没有半点睡意,于是打算斜挨着一根石柱休息。旁边有两个中国女生,与几个当地男生在用英语打情骂俏,见我会说英语和普通话,马上亲切地与我攀谈起来,话题居然合拍, 从灾难见闻,到人生感悟,深入到佛理哲学.....。她们一群人早就在草地上铺好席垫,她们居然主动让出一个角落,请我席地同眠” 


顿时感觉一场灾难,竟然如此这般地拉近陌生人之间的距离 !人性的善意,排除了人与人之间的不信任感 !盛情难却,我却也被感动得一夜难眠。

精神清醒之下,想起了此行的点点滴滴,尤其是不期而遇的几个有缘人。杜巴广场抓拍的最后一张照片的那位熟睡在吊包的男孩,登山路上偶遇的几位老当益壮的徒步者、在5000米处与我擦肩而过的无腿登山者,还有我的背夫兼向导....   。他们是不是也如我一样幸运地避过了地震劫难 ........





这是一个五味杂陈的难眠之夜,人性善意的互助带来的温暖,纠结着灾难临头的忡忡忧心,以及破晓后即将脱困回家的滋滋暗喜.......

次日破晓,赶回去酒店收拾行李,顺便用冷水勉强淋浴。我已准备好提前出发到机场,临走前步入餐厅碰碰运气,巴望还有一顿简单早餐充饥呢 ? 听说还有炒饭,简直喜出望外。待炒饭端出来,发觉分量不及昨天的一半而已!

回想地震后的第一餐,随点随有,然后是炒饭或炒面任选其一,再后就只剩炒饭别无他选,到最后的份量萎缩近半的炒饭,心里不由得打了个寒颤,估计这个城市即将频临断粮的危机 ....

吩咐酒店柜台帮我叫车,回说当天叫车难度很大。不过旅行社老板刚刚来了电话,说会亲自送我去机场,听后又是一股暖流泛心头。车子准时来了,在路上我向旅行社老板问长问短,他简单的说起他的家人以及雇员,尤其是我的向导 Lochan ,都庆幸逃过地震一劫。他居然放下家里和公司里灾后尚待处理的锁事,亲自送我到机场,我的确不知如何表达万分的感恩。


机场的次序乱糟糟,航站柜台挤满了人,乘客争先恐后地办理登机手续。我足足费时2小时有余,才拿到登机卡。好不容易进入候机室,里面的情况比外面来得更加混乱,根本无法找个椅子坐下休息。即便站立的空间都极度有限,人挤人之下就只能长时间站立入定了。候机室内有一家唯一的餐饮摊位”,只提供冷热饮品,却没有快餐、泡面出售。


加德满都机场只有一条跑道供航班升降,所有国内班机、国际班机、民航机、军用机、直升机轮番在同一跑道降落和起飞。几架国际救援的大型军用运输机,以及半卸下的救援物资,占用了停机坪不少的面积。显然,相对于国际方面的快速救援动作,尼泊尔方面的应对能力明显地慢了何止半拍。更让人啼笑皆非的是,好几位尼泊尔的大官员,忙着带领一大批媒体采访队伍,穿梭在救援物资前面,摆波士摄影以便发放到全世界的媒体。跑道上滑行的班机因而被逼让路,等待降落的飞机更因此被迫在蓝天上兜圈圈。



尽管出现种种局限与无序状态,这个机场仍然继续运作中,简直难以置信,却又那么难能可贵

期间,中国四川救援队(应该是2008 年汶川地震灾后成立的)飞抵,队员煞有介事地在停机坪操练一番,可惜没能吸引候机室里众多疲倦的眼球。



我的预定登机时间是午后3点,心里其实已做好应对班机延误的准备。万万没料到,我从早上9点,痴痴地待到傍晚7点多,方才听到播音喇叭传来坏消息 :我所搭乘的泰航班机,因为无法降落加德满都机场,已被迫他往,航班已被取消,乘客被催促返回航站提取行李。


我的天哪,已经僵硬地持续站立了一个大白天,三餐也都错过了,饼干啃得有点想吐的感觉。我的情绪顿时频临崩溃,更不晓得明天的班机怎么安排,反正不能返回城里。跑遍整个航站,买不到饮用水和泡面。只好无可奈何地躺在机场地板上,与其他横七竖八的成排僵尸“,捱过另一个饥寒交迫的漫漫长夜。


半夜里实在无聊,掏出手机把玩,惊喜地发现竟然有慢速网络覆盖!赶紧翻看手机里的信息。其中有一条是儿子之前发来的,告知马来西亚政府派出一架军用运输机,准备撤出受困尼泊尔的国人。心里暗忖,无论如何,必须避免无谓的滞留和波折,当下果断决定改乘军机,并发出信息交代儿子替我上网安排插队。

次日清晨,在航站外头果然找到已经聚合成群的近百位同胞。没想到,在群里再度与单车队员喜相逢,格外高兴地闲聊起来。突然间,人群里传出一阵男人凄厉的哭声。原来地震发生时,有来自东马的徒步队伍,在仓惶间与其中一位队员失联。幸运的是,登山导游于灾后找到了失联的队员,并及时将他送来机场回归队伍,几个大男人激动地抱成一团

大家耐心等待大使馆的官员协调安排,一直等到中午时分,终于传来确认登机的好消息。此时,人群又突然起了一阵骚动,原来有两位单车队的队友径自放弃随机回国的机会,决定留在尼泊尔投身救灾当义工。同胞们深受他俩哥儿的义举所感动,纷纷鼓掌为他们喝彩打气,不约而同地掏出钱包里剩余的尼泊尔卢比捐出支援他们。




此时,我听到播音喇叭宣布泰航班机的起飞时间已经确认,催促乘客及时登机。一时间,我心里顿然起了犹豫,想起昨天没有提取的托运行李,是不是已经运上这趟班机 ? 如果我回头搭乘班机,泰航必定会为我的行李负责。如果转乘军机的话,万一行李不翼而飞,只能自叹倒霉了。衡量再三,还是觉得军机靠谱。更何况难得有缘搭乘军机,即便丢失行李,也在所不惜了。


上了军用运输飞机,发现机上座位简单狭窄,噪音挺大,感觉极不舒服,感觉飞行速度比商业客机慢很多,恍恍然度过又另一个不眠的漫漫长夜


终于在次日凌晨飞抵吉隆坡Subang 机场,抵达国门的时间,距离地震发生的时刻,已经相隔110小时了。走下飞机时,感觉身体有点虚脱,骨架几乎快要散开,精神更是恍惚。幸好儿子来接机,脱险回家的欣喜,毕竟不言而喻了。

而我之前托运的两件行李,居然奇迹般地于次日由泰航完璧归赵“,此前的种种忧虑,一扫而空。

5 12 日,惊传尼泊尔再度发生 7.2 级的余震。我拨电给陪伴我徒步的背夫兼向导 Lochan了解情况,得知家住偏远山区的他们一家,这次遭殃了,他家的石砌屋子严重倒塌,暂时住在简单的赈灾帐篷里。面对即将来临的夏季连绵雨水,惶惶不可终日。



我于是联系俞自海和洪以谋两位热心的驴友,联手主办了一场爱心讲座,为他的家人,筹集了合共马币 8,000 元的义款,经由银行汇款过去帮助他们重建了家园。




我的 2015 尼泊尔之行,也因此划下了悲喜交集的句号。谨此再次向各位亲友在地震期间及灾后的筹款活动,所表达的关切和爱心,致以诚挚的谢意





后记

因为时间的因素,之前赶在地震周年纪念日写完上篇,却拖延许久方才续写下篇。其中主要原因是这期间,我一直在反思这段不期而遇的地震经历。

说实话,地震发生时,我确实很冷静。灾后也没有强烈的劫后余生的惊吓。经过一番反思和剖析,也许是因为当时自己的确没有亲眼目睹严重的灾情。

当时我所经过的加德满都市中心地带,一般市民大都显得沉着淡定。事发后的48小时,市面上并没有出现过度的混乱,甚至没有见过民众争相囤粮,或是争先恐后逃亡的现象,更不曾听闻灾后发生过打、砸、抢、烧的暴力事件 !市民悄然将房舍或商店关门上锁,自发地去寻找合适的空地露宿。市面上难得看到警察或军人的影子,也极少碰到救伤车呼啸而过。

难道说这个国家的老百姓,已经对多发的自然灾害习以为常了?还是他们对官方的援助不存幻想,只能默默地面对灾难而任由命运摆布 

犹记得地震后,我像个冷酷的游魂幽灵,背着相机在酒店附近穿街过巷,始终没有捉拍到“经典性”的灾难镜头。反倒是安全回国后,再三翻阅报纸和网络上的“新旧闻”后,心里才浮现后怕的阴影。

(全文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