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3, 2014

最后的香格里拉 ( 上篇 )


最后的香格里拉:

沿川藏线闯稻城亚丁

(上篇)


提起“香格里拉”,一般人都会指向位于中国云南省中甸县迪庆州。近年来,稻城亚丁自然保护区顶着“最后的香格里拉”的光环,开始冒起成为四川省旅游新亮点,尤其深受背包族驴友们的青睐。其实, 这两个打着“香格里拉”金字招牌的景区相隔并不远,有人索性“二合一“ 统称为 ”大香格里拉“。由于开发较早,加上宣传力度大,前者的知名度显然比后者高。不过,若从自然景观的多样性和集中性角度来比较,后者其实更贴近人们心目中”原汁原味“的“香格里拉”意象 !




                  ( 香格里拉镇 -- 稻城亚丁自然保护区景区入口)

20129月中旬我和老伴参加了四川成都当地旅行社的“稻城亚丁7日游”。随团在四川省西南高原往返奔走了近两千公里。


                       
                    
                    ( 成都至稻城亚丁景区公路地图 )

出发之前已被告知这个行程相当艰苦,高原山区的住宿和饮食条件都相对落后。又听说此行一半的路程是在海拔3,000 M以上的高原行走, 一路上要翻越几座海拔 4,000 M至 5,000 M的大山,高山反应绝对是要面对的颇大挑战。后来又听说修路工程造成好几百公里路段的现况极差,经常要面对长途颠簸,慢行,堵塞,尘土漫天等诸多方面恶劣的行车状况。原本对“高反”有种莫名的恐惧,心里一直忐忑不安,这下可真难为两老了。

犹豫再三,几乎临阵退缩。可最终,两老还是咬紧牙根上路了,幸好!

旅游大巴由成都出发,用了两个白天的时间在川藏高原上狂奔赶路才开抵稻城。途中路过雅安,泸定,康定,新都桥,雅江,理塘等城镇。




                     ( 名闻遐迩的泸定铁索桥 )



                  ( 一朵溜溜的云哟 :远眺康定城 )


其中大半的行程是沿着“318囯道”奔驰。此路是由四川进入西藏谨有的两条陆路运输干线之其一。地图上的“318国道”看似一条直线,万万没料到实际车行其路时,感觉犹如爬行在九曲十三弯的盤山路上.

尤其是由新都桥至理塘之间的路段,浩大的修整工程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长达几百公里的路上窟窿处处,积水乱石没人理会。这段路上确确实实是危机四伏!还好,开车的师傅毕竟是识途的老马,驾轻就熟地把车开得相当平稳。







                  ( 危机四伏 -- 盘山路在整治中 )




                 318国道川藏线常见的援藏运输军车队与单车骑士 )

一路上的高原景色变化多端,的确美不胜收。长途赶路虽然辛苦,美景却似乎又让人忘记疲累。难怪这条“川藏南线”,在旅游界享有"景观大道"的美譽,超赞!



                   ( 傍山依水 - 甘孜藏区的民居 )



                   ( 壮丽的川藏高原 )



                   ( 诗情画意 -- 稻城至亚丁景区路旁风光 )


   ( 待续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