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4, 2014

最后的香格里拉 (中篇)


最后的香格里拉 :

沿川藏线闯稻城亚丁(中篇)


稻城亜丁地处四川省西南甘孜藏区,与云南省,西藏相邻。康巴藏族占总人口的百分之九十五以上。我们此行就曾在亚丁村藏家民宿住了一晚。这个紧邻景区的小小村落,只有十来户人家,户户都投入旅游事业,家家都改建成简单的民宿,招待旅客到家里住宿吃饭。



               ( 小小的亚丁村赫然出现在高山峻岭间 )

村民忙着赚旅游快钱,却没有闲情去提升服务配套。当天晚上突降大雨,村里电流供应时断时续。两个老人家无意间掉了队,在怮黑的夜里茫然失去方向感,慌得在雨中狂呼导游来拎人。路边的藏民见状,即刻“拔手机”相助,方才得与导游联系上,有惊无险 !

几位团友摸黑到邻近的藏民家想要购买牦牛肉,好客的老阿嬷端出一盘新鲜的肉片,当下烤了请客人免费品尝。团友们大赞新鲜的牛肉美味极了,事后才被告知那盘鲜肉竟来是老阿嬷为她家小孙儿备好的晚餐,团友即错愕又难为情!

回到屋里,大伙儿围着简陋的餐桌温馨地分享这一桩机缘巧合的美事,把一顿原本是难以下咽的“烛光”晚餐吃得津津有味。晚饭后各自回去“无星级”睡房度过了难熬的漫漫长夜。大伙入乡随俗,盥洗和大小方便,不得不冒着寒彻彻的风雨摸黑露天进行!

艰苦的行程,简单的食宿,反倒提高团友们的玩劲。次日早起,大伙儿兴冲冲地往亚丁核心景区一股作气奔去


        ( 美景在召唤 -- 通往亚丁核心景区的碎石路部分已舖上水泥 )

进入初秋时节,亚丁的景色简直是诗情画意,摄心养眼!从观景台放眼望去,三座雄伟雪峰,呈“品”字方位排开,挺拔耸立在高原低矮的天穹。这三座分别被藏民视为 ‘观音’,’文殊’,’金刚’菩萨化身的圣山 (仙乃日- 6032 M、央迈勇- 5958 M、夏诺多吉- 5978 M ) 。秃突的峰顶终年积雪不化,在瞬息万变的袅袅云雾中若隐若现。然而,雪线以下的山坡,却被茂密葱绿的松林和灌木所覆盖!

                  ( 欲露还羞 :云雾缭绕着央迈勇圣山 )

三个镶嵌在海拔 4500 M的高山湖泊,分别叫“珍珠海”,“五色海”和“牛奶海”,据说恰似积雪流淌下来的晶莹泪珠,又像极三朵圣洁的莲花,绽放在雄伟的山肩。从海子满溢而出的涓涓活水,浇溉山谷间一大片金黄丰美的草甸。间中一泓秋水像无染的镜面,将云雾缭绕的 圣山清晰地映照出来!

广阔的草甸湿地,原本是藏民用来放牧牦牛的牧场,如今已铺设了纵横交错,浮出水面的木板栈道,供游人闲步其间远眺俯瞰。从绵长的栈道上任何一处放眼望去,360度全视野景观绝无视线障碍!如此理想而又超大型的天然观景台,在亚丁核心景区内其实有两处。一处是位于海拔较低的冲古寺草甸的观景台,游客由景区的进口“龙龙坝”沿碎石路步行或骑马数公里可至。

                 ( 养眼秋色 --冲古寺前观景台的草甸湿地 )


                ( 远山近水 --冲古寺前观景台的初秋美景 )

另一处是位于海拔较高(4100M )的洛绒牛场,游客可从冲古寺搭乘电瓶车或徒步直达这个号称核心景区的核心的观景台。

 

     ( 摄心勾魂 :洛绒牛场观景台的游客栈道 )

 

    ( 如诗画卷 : 洛绒牛场观景台的雪山倒影 )



    ( 待续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