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9, 2023

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下篇 )


永远怀念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烈士 (下篇 )

: 铮铮铁骨高风亮节的一生



郭永怀这颗当年横空出世,耀眼夺目的科学巨星不幸过早地、且悄然地陨落于混乱的年代。可是,郭永怀光辉一生的丰硕功绩,高尚品格,奉献精神,却让所有的中华儿女人肃然起敬,深深地、永远地怀念。
郭永怀不平凡的一生,59个春秋的跨度,一方面,从封建末代皇帝溥仪登基,至到共和国首任主席于“文革”中被批倒,经历国运天翻地覆的60年。另一方面,由莱特兄弟完成人类首次飞行,至到阿波罗计划实现人类登月壮举,见证科技突飞猛进的60年。

铮铮铁骨


郭永怀于北京大学,完成物理学专业后,留任助教和研究生。19377月,卢沟桥事变爆发,北京大学停课。郭永怀在抗战的烽火中,目睹日寇的飞机在头顶横行,萌发以科研报国的决心。

19383月,他辗转来到昆明西南联合大学物理系半工半读,改学航空工程。他知道,一个没有强大军事力量的国家,将永远处于被动挨打。出国留学后,他更下定决心选择对航空科技至关重要的空气动力学专业,立誓要为中国的国防科研事业奋斗终生。

1938年夏,郭永怀与钱伟长、林家翘等一起考取中英庚子赔款基金第七届留学生。次年,他们共22名留学生,准备出洋留学北美。甫于上海登船,就获告轮船将在日本横滨停泊三日,屈时将发给签证以便登岸观光

国难当前,这简直等于莫大的耻辱。郭永怀与同伴义愤填膺,一致决定,一不登岸观光,二不接受敌国的签证。他们集体下船,拒绝出发,毅然返回昆明观望。


出洋深造研究生涯长达16年的郭永怀,首先于1940年轻松考取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硕士学位。之后转到美国加州理工学院,于1945年出色地完成博士学位。次年,郭永怀应聘康奈尔大学任教。当年康大的动力学科,居于世界领先地位,郭永怀却只答应接受短期服务,表态准备将来回国。

郭永怀从事的科学研究,经常会接触到一些机密资料,美方循例要他填写一份表格。上面有一条提问的内容是:如果战争爆发,您是否愿意为美国服兵役?明知道后果将终止他接触机密的资格,郭永怀毫不犹豫地在表格上填写了个。因此,他之后的学术研究受到重重制约,但却妨碍不了他对新技术的关心,也无从阻止他将研究心得记在本子上,或索性留存记忆。


1947年,郭永怀在西南联大的校友李佩也来到康奈尔大学,攻读管理学硕士,在这里她与郭永怀相识、相恋,1948年结为连理。夫妇俩预见腐朽的旧中国即将灭亡,取而代之的新中国必将崛起在东方。婚后的郭永怀更坚定了回国的决心。





1950年,郭永怀在加州理工学院的师兄,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准备启程回国,却被FBI扣押。郭永怀也遭受牵连,行动自由受到限制。即便申请去英国讲学也不受理,更令他怒火中烧。1955年,中美双方达成侨民可自由回国的协议后,钱学森便马上离开。美国移民局派人劝说郭永怀打消去意不果。

为了避免美方以他手头拥有重要资料为借口而阻挠他回国,郭永怀有次乘众多同学欢送聚会之际,干脆把十几年来写好的文稿投入篝火烧掉!此举让夫人李佩错愕痛惜不已,郭永怀随后安慰她 :装在脑子里的知识属于自己的,美方肯定无从扣押。

获知郭永怀准备回国,很多相识的朋友都好言相劝,不忘提示他 :在康大当教授蛮好的,留在美国,将来孩子可以接受较佳的教育,为什么总是牵挂着那个贫穷的家国?郭永怀慷慨回答说 :家穷国贫,只能说明当儿子的无能!我自认为,作为一个中国人,有责任回到祖国,和人民一道,共同建设我们美好的山河。

1956年秋,享誉国际、前沿科研的顶尖人才郭永怀,毅然放弃美国的金元和荣耀,携带夫人
李佩和六岁独女郭芹归国。

高风亮节


郭永怀身体瘦弱,未到中年双鬓都已斑白,平时不苟言笑,总爱沉思。可是,一旦工作起来,他的精力却是超人的。


1963年他奉命随大队到海拔3200米的青海高原,投身建设核武研发基地。众人除了要面对恶劣的天气和水土环境,还经常身受高原反应的折磨。郭永怀重任在身,需要频繁往返北京和青海之间,他比别人承受更多的苦头,以致健康严重受损,可他毫不退却。

郭永怀十年如一日,周末和节日一概不休息,也没有午休习惯。他早出晚归,埋头书案,工作就是他最大的乐趣。在个人生活上,他简单朴素,淡泊明志,一支钢笔伴他一生。郭永怀为人正直,他对同事至诚谦让、和蔼可亲,对学生循循善诱、严格要求,平易近人。

当年郭永怀有一台手摇计算机,是他心爱之物,但为了大家研究上的方便,他把它从自家搬到研究所。即便当年算是非常贵重的电风扇和电冰箱等家用电器,他也搬到研究所里,供大家齐齐享用。

后来,郭永怀被委为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人大代表,又当选中国航空学会副理事长之后,有位年轻同僚打趣说他当了大官!没想到一向为人随和的郭永怀听后,竟板起脸说:我们回国的目的都是为了报效祖国,你们乃至二、三代科学工作者都要为祖国的科学事业做铺路石,要有思想准备吃苦受罪,不要为名利所累!

文革时期,面对汹涌的政治风浪,他刚直不阿,敢于坚持真理,实事求是,不东摇西摆。后来,力学所许多研究课题相继被迫停止,人员被调离岗位,平日和蔼耐心的郭永怀终于被激怒了!他大声疾呼:力学所不能,基础研究必须搞下去!  他顶着压力,采取各种措施,保护着一些研究骨干不被抽调改行,让一些科研项目坚持下去,为力学所保存了一定的实力。

另外,这里还想披露一件鲜为人知的花边趣闻1965年以后,郭永怀在参与氢弹研制的同时,又参加了人造卫星的设计。正当他忙得不可开交的当儿,他奉命应援越抗美之需,研制设计一种单兵肩扛式、超低空的地对空导弹。他只用了几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任务,这款轻型导弹,后来在越南战场上发挥预期的威力,让世人侧目。

忍辱负重


回国后,妻子李佩举办了国内首期应用语言研究生班,被誉为中国应用语言学之母。” “文革时期,忙于两弹一星研究工作的郭永怀避过劫数,可是夫人李佩教授却因曾经出洋留学,而被怀疑是“美国特务“,遭到关押,后来被下放安庆的”五七干校“,前后6年不曾回过北京。

郭永怀和李佩教授所生的惟一爱女郭芹,天资聪慧,6 岁回国时已懂得六种语言 !由于父母长期忙碌,健康得不到应有照顾,身体素质较差,肾脏和胃都时有病痛。但是,国家一声号令,夫妇俩二话不说就将爱女送到内蒙古呼论贝尔盟杜尔基公社插队,可是夫妇俩一来无意动用应享的特权,二来更
不屑走后门”。坚决让美国出生,久居京城,年纪尚轻的孩子,到偏远的蒙古乡下锻炼。可是由于水土不适,饮食不调,体弱多病的郭芹在那里吃尽了苦头。

正当夫人李佩遭难、女儿郭芹受苦的日子里,郭永怀仍然无怨无悔,专心科研。1977年恢复高考后,郭芹得以进入北京大学外语系,之后,不幸患癌美国逝世

2003918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创办45周年之际,郭永怀的遗孀李佩,将国家授予丈夫的两弹一星功勋奖章,捐赠给了科技大学。

郭永怀的战友,也是两弹一星功臣之一的朱光亚,如此高度评价郭永怀:郭先生是一位才华横溢、有远见卓识的著名科学家和技术领导人。他理论功底深厚、思维敏捷、思路开阔,而且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善于在工作中准确把握科学研究的方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